3.19.2006

Living Well﹕Slow Down, Please

用左1個月零12日睇完呢本書啦 !^_^

"慢慢來的意思是能夠掌控自己的生活節奏,在任何情況下,你都能決定自己要多快, 如果今天我想快, 我就快,如果明天我想慢,我就慢,我們所要爭取的是決定自己步調的權利"

《慢活》的作者歐諾黑從個人經驗出發,敘述向來忙碌透頂的自己,為了工作,就連與兒子相處的時間也希望盡量節省,所以每個晚上總誘導兒子選擇最短的故事書,好讓當父親的快快念完了事。後來他卻覺悟,當人盲目追求速度兼成癮時,便會不自覺地「讓不該加速的事情加速」,甚至忘記如何放慢腳步,這麼一來,不論是個人及至世界,所付出的代價可真不少。在環境生態上,作者指出,人類之於採捕天然資源上的速度,遠遠超越大自然本身的更替時序﹔各人身心健康方面,由於大部分現代人的工作時間皆過長,久而久之便引致神經磨損、腦力耗費。而這種被稱為「時間病」的症狀,確有修正的必要。歐諾黑便以十多章的篇幅,在《慢活》中嘗試從不同角度剖析「慢」的元素,把緩慢運動的緣起、歷史、發展過程及建立緩慢城市的條件具體呈現。

歐諾黑強調,緩慢並不表示懶惰﹕「雖然緩慢城市運動的成員都渴望過得緩和、舒服一點,但他們卻不是反科技的盧德分子。所謂緩慢並非意味遲鈍、退步或反科技。沒錯,這項運動確實是以保存傳統建築、手工藝與廚藝為目標,但卻也讚頌現代世界的精華。」

說到最後,一切還是以關懷作結。

沒有留言:

網誌封存

關於我

我的相片
追求反璞歸真, 簡簡單單的過日子